[软件自动化] Selenium IDE点评

Posted by Liler on December 30, 2022

Selenium IDE的链接:

Selenium IDE界面:

/m/2022/12/selenium_ide.png

Selenium IDE的特点:

  • 主要功能是:当你一边操作浏览器窗口里面的页面时,IDE会按照操作顺序记录所做的事情(以命令行的方式一行一行地写到test case里面), 录制完后,就可以回放以前所做的操作。

  • 是个浏览器插件,受制于浏览器插件的限制,所做的事情有限。例如不能直接读取文件,不能保存数据到硬盘,保存test case还需要下载文件。

  • 原生IDE只能做些简单的数据操作类的事情,对于数据采集类的事情几乎无能为力了。

  • 虽然支持插件,但是很难找插件,而且也少,插件功能几乎没有太多作用。

  • 对于数据操作类的事情,依靠直接录制所能做的事情也不多,而且有些操作不能录制下来,要想做点复杂的操作还需要学习一些命令与控制语句, 所做的复杂事情也是有限的。

  • 原生命令数量有限,虽然可以用插件来扩展命令,但是很不方便。

  • 不能直接使用第三方库,例如不能像python脚本里面直接使用广泛的内置库或者第三方库,这就限制了IDE的功能十分有限。

  • 叫Selenium IDE这个名字不太适合,与IDE的本来功能相去甚远。

综上所述,Selenium IDE只能用来做简单的数据操作类事情(例如帮助自动登录某个网站),对于复杂的事情与其费时学习IDE的命令与控制语句还不如学习 一个编程语言及 Selenium Webdriver 或者 Selenium Grid ,基本上沦为了一个玩具。

所以不要浪费时间在Selenium IDE身上,直接学习Selenium Webdriver与Selenium Grid。

Please leave your comment: